总访问量:492895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让十九大精神浸润学生心灵——南通大学开展“双团双巡”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5-08 阅读人数: 718

为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成长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南通大学学生工作部于4-5月组织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双团双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南通大学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制定了两级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通过举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以及专题学习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在广大师生员工中掀起学习热潮。

此次活动是继江苏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双巡”活动走进通大校园、学工部和团委负责人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的贴近学生生活、助力学生成长的的专题教育活动。“双团”指优秀辅导员宣讲团、优秀学生骨干宣讲团,“双巡”指校园巡讲、网络巡礼。活动以“坚定信仰、敬党爱党”为主题,分准备阶段、院内宣讲、校内宣讲三个阶段展开,集中对全体学生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故事等内容进行宣讲。

各学院纷纷响应活动号召,迅速组建由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优秀辅导员、学生党员或校优秀学子报告团成员为代表的学院宣讲团,做好宣讲准备。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宣讲质量,413日下午,学工系统开展“双团双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集体备课活动。南通市委宣讲团成员、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蔡娟教授应邀为各学院宣讲团成员做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的宣讲辅导报告。宣讲团成员一致表示:将不忘成长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在宣讲过程中将十九大精神与学院实际紧密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宣讲取得实效,让十九大精神浸润学生心灵。

集体备课结束后,各学院“双团双巡”宣讲活动在通大校园里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学工部、团委、研究生部、宣传部部门领导分组深入学院,对宣讲活动进行观摩指导。各学院的宣讲主题鲜明,贴近实际,深入浅出,点面结合。有的对十九大报告、时政热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进行剖析解读;有的结合专业特点,对青年人在祖国发展建设中的责任担当进行阐述;有的结合个人成长故事,传递青春榜样正能量;有的创新宣讲形式,由宣讲员深入党支部、党员宿舍责任区,分层有序地开展宣讲……一场场宣讲在学生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使同学们深受触动和感染,更加明晰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为了形成更加立体的宣传效果,在学院宣讲开展的同时,学生工作部于427日邀请部分学院宣讲员深入校级各学生组织、社团,为学生骨干们送去精神大餐。参会学生干部在听完宣讲后纷纷发言表示:作为青年学生应当珍惜和平时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教诲,牢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嘱咐,自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努力学习,创新实践,为国家、为民族的兴旺添砖加瓦!

截止到428日,南通大学已有24个学院的121名师生宣讲员走上讲台,开展宣讲活动54场,近万名学生聆听了宣讲。校宣传部、学工部及各学院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对宣讲活动、宣讲内容及时进行报道传播。

53日下午,学工系统再次召开宣讲团成员集体备课会,就学院宣讲阶段的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就下一阶段的校级宣讲展开研讨。学生工作部部长贲智勤指出:要进一步紧扣主题,丰富形式,提高宣讲成效,不断优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

接下来,南通大学将遴选40名左右优秀宣讲员组成校级宣讲团,分成6组在全校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坚定全校学生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到底!

(南通大学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