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医学院学风建设见成效
发布日期: 2011-04-26 阅读人数: 0

在近日结束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中,医学院36名学生获得全国C类三等奖以上的佳绩,占全校同类获奖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中,7人将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复赛,占全校参加复赛总人数的一半以上。这是医学院长期以来重视学风建设的又一项成果。

一直以来,医学院以“围绕学风抓基础,典型引领抓示范”为工作思路,高度重视并始终坚持以学风建设为核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党建,以典型榜样引领学风。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党员的榜样和示范作用,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来推动学风建设。学院细化了发展学生党员的学习方面标准,严把发展和转正学生党员的学习成绩关,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优先考查、培养,吸收入党组织。除新生党员外,学生党员奖学金获得率为100%。学生党员的榜样和示范作用有效地带动了良好学风的形成。二、确立目标,以责任使命激发学风。新生一入学就借助学院专业教师力量及现有的软硬件资源,采取理论灌输与参观陈列室、实验室等形式,让新生了解学院发展历程、专业设置概况及医学生就业前景等,引导他们形成和树立献身医学事业,为人民的健康而努力学习的宏伟目标。同时结合医学专业和未来职业的特殊性,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如医学生的宣誓仪式,宣传前辈先进事迹,到医院实地见习等,着重培养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感、使命感及荣誉感,从而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三、强化管理,以规章制度促进学风。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指导、和管理作用不可或缺。为了强化对辅导员工作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也为了辅导员队伍自身建设,以适应目前学生工作特别是学风建设的新形势、新需要,学院集中制定了近十万字的《南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工作规章及流程汇编》,力求实现学生工作流程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四、搭建平台,以素质拓展提升学风。学院在学风建设中还特别注重学生专业素质的拓展。一方面,大力开展学习类的比赛,如英语知识竞赛、“生理生化知识竞赛”、“病理病生知识竞赛”、“双基”(医学基本理论、医学基本操作能力)比赛,在培养学生的基本功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同时提高其专业素养。同时通过“名师导航”、“优秀学生在身边” 、“医学生科技节”等活动来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还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学院召开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教研室主任专题会议,要求专业老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参与自己的课题研究。五、突出重点,以英语、考研带动学风。学院在新生入学时就指导学生制定五年或四年专业学习规划、英语学习规划、考研规划。各年级也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学制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活动,如组织英语强化班、考研辅导班等等。近两年,学院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升研率稳步提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也不断取得佳绩,毕业年级四级通过率已达95%以上,临床医学09级英语四级一次平均通过率达95%2010届毕业生升研率达17.06%,截至目前2011届毕业生升研率已近20%;去年,医学院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以上的学生共45人,占全校同类获奖总人数的36%。其中8人代表学校复赛,占全校参加复赛总人数的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