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主题教育活动
当前位置:
“研本互动”助成才 “学在通大”看行动——公共卫生学院“研本互动”纪实
发布日期: 2016-04-15 阅读人数: 10

2016年的春天,南通大学正积极谋划“十三五”规划,正昂首阔步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迈进,“学在通大、干在通大、发展在通大”的理念深植师生民心,学校“教”“学”相长、科研反哺教学、各种传帮带蔚然成风。在通大的一角,公共卫生学院的师生们,在“科技育人、创新育人、实践育人”的探索中,提升“学在通大”的内涵和层次,展示“研本互动”的魅力和影响,彰显出学院师生的职业信仰、社会担当和价值追求!


 完善体系 拓展思路

“研本互动”指导中心自2012年12月正式启动至今,共有25名老师,62名研究生和185名本科生参与到“研本互动”工作中,主要运用现场、网络等多种形式征集学院、学校或第三方公益机构的热点研究项目,在教师指导下组织研究生辅导本科生共同参与项目的设计和实施。

在制度保障方面,学院研究制定科研奖励措施,将教师对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与其工作量挂钩,指导成果纳入奖励体系,调动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热情和积极性。

在过程管理方面,加强阶段检查和成果考核,既保证课题项目实施进度,又努力提高结题质量和研究效果。近期,2016年度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如火如荼,学院将率先举行院内预答辩,提高项目立项的质量。

在团队建设方面,择优聘任指导老师,整合磨练管理团队,培育激励技术团队,从而提升学院整体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科研实践氛围,组建“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团队,培养科技实践典型,

在运行模式方面,注重研究生与本科生互动,促进科技实践水平勇攀新高峰。选拔优秀的本科生共同参与公益项目以及各类课题研究,开展培训、讲座、学术沙龙交流、文献报告会等,激发学生科研热情,使其初步具有科研理念和技能,为以后进一步进行科学研究和考研打下基础。

  强化科研 创新育人

学院依托江苏省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狠抓学生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等科研能力。近三年来,累计申报《抗生素的中国式滥用及自我药疗的现况研究》、《青年学生性行为现状及对同性恋人群的歧视态度调查》等10个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7个校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并在我院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共同努力下,其间发表论文42篇,其中SCI论文17篇,核心期刊论文25篇。2015年,两项作品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分获江苏省二等奖和南通大学一等奖。

学院院积极发展部门、社团特色和亮点,打造了社会实践部、科技学术部、绿色方舟环保社团、红会、青协等优秀的学生团体,受到了中华环境保护部、中华环保基金会、江苏省环保厅、江苏省学生联合会等部门的表彰,并荣获中华环境保护部环保使者称号等。

学院注重合作交流,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阜外医院、南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通生物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和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迄今为止,已派学生赴澳大利亚、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参与交流合作10余次,累计派出交流学生20余名。


 关注公益 服务民众

夯实基地建设,实践保障更加有力。始终把实践基地建设作为社会实践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至今,学院建立社会实践基地25个,近三年学生在实践基地开展活动100余次。

大力开展专题实践活动,社会影响广泛深入。近三年来,参与实践的人数共计500多人次,组建服务团队30余个,学院共获得国家级荣誉3项,省级荣誉6项,市级荣誉9项,校级荣誉40余项,获国家级媒体报道20余篇,市县级媒体报道40余篇,累计发表校级及以上报道400余篇。学院多人获全国和省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连续3年荣获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服务社会范围不断扩展。近三年来,在“研本互动”中心的指导合作下,院红会、青协等志愿服务团队开展12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间2000余小时,受到了江苏新华网、《南通日报》、《江海晚报》、校报等媒体的关注及报道181次,获得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模范集体等校级表彰12次。

以社会公益项目为龙头,促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在“研本互动”指导中心的带动下,学院“绿色方舟”环保社团以“绿色环保”为理念,紧扣时代脉搏,服务区域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三年间,社团开展了各类环保宣教活动100余场,受众面超过2万人,获得国家级环保公益项目3项,连续获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TOTO”水环境基金项目,2013年社团组建的“南通市城镇居民社区环境意识及现况调查” 实践团队获得“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2014年社团组建的“同呼吸?共命运”大气污染实践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环保公益项目大赛二等奖,2015年“带绿进社区,送法惠居民”项, 目获得江苏省环保项目二等奖。2015年,“研本互动”中心获“第十二届江苏美境行动”优秀方案设计奖、实施奖。


在公共卫生学院“研本互动”中心创新教育模式探索中,教师无私奉献、爱生育人;研究生榜样示范、言传身教,锻炼了自身的创造力、执行力和领导力;本科生勤学苦练、提升素质,三年来共有44名本科生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25名本科生攻读985、211高校、国内顶级科研单位以及国外名校硕士研究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体公卫人将深入推进“研本互动”各项工作,促进开放性学习、探索性学习、体验式学习、自主式学习,为通大教育事业健康、和谐、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