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校党委书记成长春为2016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 2016-11-02 阅读人数: 0

“到通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9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成长春以《建设“四有”大学塑造通大人特质》为题,从“百年积淀展示魅力通大”、“励精图治争创‘四有’大学”、“学在通大塑造通大人特质”三个部分,带领新生领略百年通大,为新生们上了内容丰富而又引人入胜的“开学第一课”。

“作为一名新通大人,我们首先应当认识通大,了解通大,读懂通大,融入通大。”成长春从百年通大、美丽通大、内涵通大、人文通大等方面向新生们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创办者张謇的教育思想,“祈通中西 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以及学校的师资队伍、教学资源、科技创新载体、文化品牌活动、校友群体等。成长春指出,100多年来,校训精神、张謇的教育思想依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不仅浓缩了百年通大的精神气质和文化渊源,也见证着代代通大人的励精图治和执着奉献,是每一名通大人应当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

在一百多年的薪火传承中,学校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建设大学文化,将校训精神内化为“崇真尚美 通精极致”的通大人特质,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基因,成为学校事业不断发展的恒久动力。成长春表示,在国家“双一流”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背景下,学校总结多年来的办学实践经验,不断丰富新的发展阶段下的办学理念,提出将南通大学办成一所有“远见卓识”、“创新精神”、“责任担当”、“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在区域创新体系中,充分发挥主体创新作用,培养“有创意、能创造、会创新、敢创业”以及有社会责任感的大批人才,并推动通大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就如何塑造通大人特质,成长春向新生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核心价值观,形成科学世界观,树立正确人生观。二是要坚持学习创新,热爱科学,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不畏常规,培养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三是要学会适应发展,端正心态,学会转变思维方式、学习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四是要做好职涯规划,把握职涯规划的途径与资源,基于个人兴趣、能力、性格、价值观进行科学规划。

报告会上,成长春还热情解答了新生们现场提出的有关国家发展战略与专业学习、创业与素质养成等大学学习生活的问题。他指出,大学阶段是人生的重要阶段,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追求卓越的品格,脚踏实地,勇于塑造通大人特质,为学校加快建设“四有”大学做出积极的努力。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各部门、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报告会。2016级研究生、本科生新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校报记者 范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