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牢记使命担当 砥砺奋进前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4-09 阅读人数: 0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四有”大学精神,现决定继续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牢记使命担当砥砺奋进前行”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坚持“引领、服务、育人”工作理念,推进“跟进式”人才培养模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二、目标任务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加强国家意识、诚信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强化仪式教育,以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三)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继续巩固“学在通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发挥特色品牌项目示范作用,营造优良学风建设氛围。遵循高等教育管理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明晰使命,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长成才。

三、实施方案

(一)“坚定信仰敬党爱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

1.活动时间

2018年全年

2.活动内容

组建以学团系统教师和学生骨干为主的宣讲团,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集体研讨、读书报告会、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进行时”“永远跟党走”等专题活动。结合学院特色,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易班等新媒体作用,设置专题专栏专版,全面落实学懂弄通做实工作要求,推进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活动

1.活动时间

2018年6月—12月

2.活动内容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要通过征文比赛、图片展、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利用暑期社会实践、主题班会开展形势政策、国情乡情宣传教育活动,回顾改革开放历程,展现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激励广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立志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三)“以校为家爱校荣校——我为通大代言”假期实践活动

1.活动时间

2018年3月—7月

2.活动内容

组织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返回中学母校,采取主题班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与母校师生分享自己在通大的学习情况、校园生活、创新实践以及成长体会,宣传通大人文理念,弘扬通大精神,引导学弟学妹深刻感悟百年通大的文化底蕴,提升我校在生源地中学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追求卓越励志成才——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最美通大人”专题活动

1.活动时间

2018年9月—12月

2.活动内容

发挥学生先进典型榜样示范作用,组建优秀学子报告团,开展专场报告会。全面跟进学生成长成才,充分挖掘优秀学生典型事迹,利用展板展示、微信宣传、表彰大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号召广大学生积极学习身边榜样,演绎人生的华彩篇章,争做最美通大人,共同书写“通大人的故事”。

四、活动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列入学院学生工作的整体计划,结合学院及专业特色,策划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

2. 广泛动员,务求实效。各学院要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示范作用,教育全体学生,切实提高活动实效。

3. 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凝练学院活动特色,推广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巩固活动成果,扩大活动影响力。


学生工作部

2018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