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做毕业生就业“靠山” 我校精准服务学生就业
发布日期: 2020-08-17 阅读人数: 10

朱涵是我校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临毕业前,他和36位同学一同与知名钢铁企业中天钢铁集团签订了就业协议,成为江苏省重特大产业项目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储备人才。我一直想留在沿海城市工作,学校不仅帮我们推荐就业机会,还安排专车接送我们去面试。家在云南的朱涵找到了称心的工作,对学校的帮助十分感激。

 “‘小规模、多批次地把用人单位请进来,点对点地把毕业生带出去,两相结合,既牢牢把握了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又高效促进了就业供需精准对接。副校长侯文华表示,组织毕业生到名企优企参加点对点面试签约,是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精准服务毕业生就业开展的一项创新举措,受到了毕业生们纷纷点赞。

主动牵线搭桥  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从三月份开始,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金翼的手机里,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几十个就业工作微信群的整百条信息。除了给不同学院推送招聘信息外,他和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的同事们每天还要打上百个电话联系各地企业,询问和搜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

受疫情影响,线上招聘成为今年校园招聘的主流方式。“企业招聘高峰期与学生求职高峰期有时间差,我们要事先摸清企业招聘需求,与毕业生期待准确对接,帮助学生实现精准就业。”金翼介绍道,今年来我校就业公众号推送了名企优企招聘信息204期,为毕业生提供工作岗位信息9万多个。

各个学院都建有就业基地信息工作群,辅导员老师会及时收集、梳理相关信息,并主动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我们还把优秀校友拉入就业群,帮助毕业生推荐工作。通过校友带动,成功率往往更高。”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茅冬华老师说,有些就业基地单位对学校毕业生开通了绿色通道,毕业生简历可以直达HR手中,优先选择。

“疫情停课期间,学校对接的校园招聘活动也一直是常态化的。”2月中旬起,学校在今日校园APP91job网站进行在线招聘,集中举办了网络招聘会26场,网络宣讲会89场,毕业生在线投递简历35000多份。各学院还分别开展行业重点企业线下招聘宣讲会19场,为毕业生争取更多的优质就业资源。

 今年不少企业都在减招,我是文科专业,压力其实挺大。在学院举办的小规模、多批次线下专场招聘会上,秘书学专业毕业生张晓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她表示,求职期间,自己和同学都有些焦虑。幸好学校为我们组织了多次线上招聘,现在学院又带来了线下校园招聘,看到不少就业机会,心里也更加踏实了。

精准就业指导  网络多跑路

 简历制作有什么技巧”“面试心态如何调整”“就业协议怎么签”……面对毕业生就业前系列困惑,我校编制了《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还专门开设了20余门线上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涵盖简历制作、面试技巧、职业规划、心理辅导等内容,使毕业生足不出户就能接受丰富的就业指导服务。

“每位学生投过几次简历、参加几次面试,我们都了然于胸。”纺织服装学院辅导员侯昀彤老师说,投过四五次简历却暂时没有得到用人单位反馈的同学,就成了老师的重点关心对象。“对于这些同学的简历,我们会帮助学生反复打磨,并根据学生的需求提供一对一的精准就业指导。”

 学校线上开启云服务’‘云指导,开启云端就业主题班会,开设线下职面未来系列讲座,为我们就业实施精准指导。轻化工程专业毕业生房磊同学说,老师的耐心指导减少了我的紧张感,我可以放松地与HR进行线上沟通,觉得自己比线下现场面试表现的更好。

 流程标准化,服务精细化,所有与就业相关的手续学生跑一趟就能办结。据金翼介绍,学校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简化流程,对毕业生报到注册、就业见习、就业服务等采取网络和手机APP办理,让网络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真正做到毕业生咨询必答,毕业生需求必解,毕业生愿望必问,实现全方位指导。

为了实现精准服务,学校还开展了“疫情防控形势下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调查,掌握毕业生的就业心态、就业需求。针对就业的新形势,学校举办了职业生涯主题教育月等系列活动,制作《学生成长卡》,贯通学校职业生涯教育的全过程,延长服务学生未来发展的全链条,推进学校就创业指导工作的改革创新。

 一对一帮扶  每位教师都是责任人

162班曾祥灵签了辉瑞投资有限公司;药163班周涛签了响水县人民医院;药剂162班王惠签了上海昂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每天看到毕业生们络绎不绝的就业协议书,是药学院辅导员李丽老师最开心的事。

来自苏北的王同学是建档立卡的贫困生,在考研失利后一度对前途感到迷茫,看着身边同学们都找着了工作,一向开朗乐观的她每天都唉声叹气。李丽看在眼里,主动与她结对,多次与她谈心解开她的心结,并通过自己的朋友圈积极为她推荐就业单位。当被企业录用后,王同学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李丽老师,并心怀感激地说道,“谢谢李老师的无私帮助,我今后一定会努力,不会让您失望。”

 疫情影响下,精准帮扶是我们今年推进就业工作的重点。金翼说,学校建立了就业困难学生帮扶档案,采取人盯人的方式,实施一生一策,加大对心理压力大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严重地区生源学生等毕业生群体的帮扶力度,并严格落实就业情况日报制度。学校还为贫困生发放了六十余万元的求职补贴,并开通疫情防控专项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全力帮扶贫困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再难也要做好,并且要做得比往年更周到、更细致。侯文华表示,全校老师都参与到指导服务学生就业的工作中来,这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共同的责任和担当。他说,学校将坚决落实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把就业服务工作做精做细、全覆盖到每一名毕业生的身上,做到指导不断线,服务不打烊

(校报记者 范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