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处举办《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培训会
发布日期: 2022-09-29 阅读人数: 10

9月29日上午,学生工作处举办《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培训会。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新版课程教材使用和课程思政要点。

学生工作处处长张雪松主持培训。她指出,《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是学校为全面促进学生心理素养、综合素质和生命能量提升而在新生中开设的必修课程。经过多次研讨,在总结多版教材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学生工作处推出新版教材,内容更贴近学生需要,形式更为多样,课程思政为新版教材的重点改版内容,特色明显、可读性高。她要求任课老师要高度重视教学内容的学习与整合,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督查、反馈反思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在教学过程中要时刻有思政弦,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注重教学方式方法,通过精心的教学内容编排、灵活生动的授课形式,增强课堂吸引力。通过心理课程的教学,帮助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教材部分编写人员就各章节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方式和课程思政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2006年起,我校将《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列为必修课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扎实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体系建设,以观念更新为先导,科学普及为基础,队伍建设为抓手,提高质量为核心,特色发展为引擎,努力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形成   “四三模式”的独有课程体系,即“三位一体”的课型结构(第一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朋辈团体辅导活动、课后实践训练一体化教学),“三全维度”的课程架构(全方位的教育内容、全过程的教育时段、全覆盖的教育广度)。课程建设内涵深刻、成效显著,深受省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全校90余位《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任课教师参加培训。

(赵霞)

学生工作处举办《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