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2-17 阅读人数: 10

12月9日-15日,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开展“崇科学、守诚信、强学风、育新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曹勇在启动仪式上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持之以恒,实事求是,自觉培养诚信的科研品德,为未来的学术科研与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二是要守正创新,勇立潮头,自觉做科技创新的开拓者,不断向科学技术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三是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以实干实绩在科研创新上交出优异答卷。

本次系列活动围绕主题讲座、师生座谈、科研笔记展示、签订承诺书等内容开展。院长史加海在参加师生座谈会时寄语全院研究生:青年信于世界,则国信于世界。他指出,研究生作为当前科学研究的主力军,身上肩负着科技发展的重要使命,必须要坚守科学道德和诚信标准,立志以科技报国。结合本次活动正值期末考试临近之时的实际,他要求大家将本次活动作为开展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的有效途径之一,勉励全体研究生端正考试态度,杜绝违纪作弊行为,在全院营造良好的诚信考试氛围。

国家级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获得者、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吴丽教授受邀为全体研究生做《守好科研红线 培育优良学风》主题讲座。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同学们分享自己身边的科研诚信故事,科普科研诚信知识以及科研失信带来的不良影响,号召全体研究生多储备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增强批判性思维,注重学习过程,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科研行为。

在研究生科研笔记比赛中,研究生提交了包含实验记录、学习记录、课堂笔记等与学习生活、实验研究相关的科研笔记。学院从重点明确、条理清晰、规划有序的科研笔记中遴选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助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术氛围。

全体研究生还签订了科研诚信承诺书,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应当树立正确科研观,规范自身诚信行为,尊重他人的学术成果和知识产权,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潘忠芹)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