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我校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 2024-01-23 阅读人数: 10

吉明明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1月10日,我校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明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陶锋出席比赛。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

吉明明充分肯定了参赛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专业的知识储备,并向获奖辅导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身心投入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们表示诚挚的敬意。他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使命和职能,他结合辅导员实际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明确目标。辅导员肩负着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重任,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帮助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是明辨是非。辅导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应对,保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并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处理。三是明晰路径。辅导员的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需要有清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并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朝着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方向不断努力。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基础知识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的专业知识素养。学校全体辅导员参赛,经过激烈角逐,14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案例研讨采取“两人一组、你问我答”的方式进行交互式研讨,展示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以“情景再现、真人沟通”的方式进行面对面交流,展示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把握程度,以及在学生思想引领、日常管理、学风建设、资助育人、心理危机干预、就创业指导等方面的教育引导能力。经过激烈角逐,机械工程学院王睿之、微电子学院袁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陈祎妮荣获一等奖;电气工程学院吕佳镁、地理科学学院王蕊、商学院范辰晨、外国语学院施旋荣获二等奖;电气工程学院陶慧、杏林学院奚明义、杏林学院罗晶晶、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贾秀坤、机械工程学院张振兴、数学与统计学院施恒、电气工程学院符周利荣获三等奖。

陶锋、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雪松分别对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个环节中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并结合辅导员日常工作,在要点提炼、对策思路、答题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希望辅导员们加强日常学习和交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拓宽工作思路,强化综合能力,提升工作实效,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与会领导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与会领导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全体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观摩比赛。

(周煜 马莉/文  吴俊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