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我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 2024-02-23 阅读人数: 10

2月23日下午,我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布置落实学期初本科教学各项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骏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骏传达了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带领大家学习校党委书记尚庆飞所作的题为《凝心聚力加油干 全力以赴抓落实》的讲话精神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宇民所作的题为《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他对2023年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推进2024年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锐意进取,展现良好精神风貌。要带着紧迫感和责任感多渠道多途径应对、破解本科教学管理、服务中的瓶颈、难题、短板,坚守服务师生原则,切实改善工作作风,努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凝心聚力,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要深刻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发展规律,关注高等教育领域的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掌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开拓奋进,强责任守担当,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赋能人才自主培养;三是履职尽责,创新完善管理模式。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明确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学科发展前沿及各自的职责范围和工作目标,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带着批判性思维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守正创新,不断探索实践,广泛汇集资源,通过多元协同、同频共振等方式实现百花齐放的效果;四是主动作为,打造亮点共谋新篇。全体教学管理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教学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深入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实际情况,潜心钻研、认真思考、勇于实践、善作善成,重视教师专业学术能力和教学学术能力,全力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五是坚定信仰,守住教育教学底线。教学院长要保持学习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牵引,聚焦学院工作难点、重点,加强与教师、学生、家长等服务对象沟通交流,高质量守住教育底线,顺利完成各项教学工作。

教务处处长姚登兵总结了2023年本科教学工作,并部署2024年本科人才培养重点工作。教学质量管理处处长、教务处副处长季玲主持会议,介绍了各学院新任教学院长及教务处班子组成和分工情况。学生工作处、信息化中心、教师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布置相关教学工作。

会上,原纺织服装学院院长张瑜作题为《教学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讲座。他结合二十年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向与会人员分享教学的道与术,为本科教学管理队伍凝聚教学管理共识、激发创新思想提供建议。

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杨晔珺/文 李耀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