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公告与通知
当前位置: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发布日期: 2016-11-21 阅读人数: 0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一、强化指导与服务,稳步推进大学生就业质量工程

1.顶住双重压力,就业质量稳中求进

我校2016届毕业生总数为6642人,其中本科毕业生5940人。今年在经济下行、岗位需求降低的双重压力下,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为92.91%,创历史新高;年终就业率为98.52%,延续了高位运行态势;年终协议就业率为95.76%,创历史新高,凸显改善就业质量的成效。

2.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探索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有效措施,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重视就业创业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建设,重视《大学生职业发展》课程建设,不断提高就业创业课程教学质量。在聘请创业导师的基础上,继续配齐配强创业就业指导专兼职教师队伍,在岗前培训、师资培训过程中加入创新创业教育内容,提高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

3.完善“三三二”全程化的大学生生涯指导模式

教学模块三组合(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学课堂三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配合,集中授课与日常指导相配合,校内指导与校外实践相配合)、教学考核二结合(第三学期与第六学期考核相结合,理论考查与团队实践相结合)。

4.加强就业指导和帮扶,完善各项服务

形成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大型市场与周末市场、专场招聘与日常招聘、学校层面与院系层面相结合的市场体系,提供岗位数与毕业生人数比达12:1以上。一是强化就业招聘服务。针对2016届毕业生,学校通过成功举办苏中地区暨南通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公益供需洽谈会等各类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85000多个。组织各学院积极发挥主体作用,主动承办各类专场招聘会,积极邀请对毕业生吸引力大的用人单位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今年的招聘场次、岗位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二是强化就业政策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自主创业、参军入伍、基层就业、困难帮扶等政策,确保每一位毕业生知晓政策、用好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三是有效帮扶困难群体。准确掌握家庭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各类困难群体的具体情况,派专人负责,实行“一生一策”帮扶机制。针对困难毕业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等多种方式,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做好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工作。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要持续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5.创新大市场运行模式,服务省部共建

改革创新苏中地区暨南通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公益供需洽谈会模式,采用“1+2+3”模式,即1个综合大市场、2个校区联动、3个分会场(医药、建工和交通)同时运行。首次举办交通专场,吸引了中铁二十局集团南通建筑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江苏中铁山桥重工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南通)有限公司、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参会。总共近700单位进场,提供约1.4万个岗位。省招就中心鲁学军主任亲临现场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

6.完善指导服务,打造智慧就业

以提升就业质量为目标,加强就业指导,实现“全员、全程、全覆盖”。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大数据时代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推动就业网的第四次改版和“通大就业”手机客户端APP的建设,提升就业统计、就业手续办理等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依托点击量过亿次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联盟,结合手机APP、微博微信、移动短信,形成多重覆盖的就业信息服务系统。根据学生求职意愿自动匹配,推送个性化就业服务信息,实现智慧就业。

二、创新机制和模式,加快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系统工程

我校是江苏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也是江苏省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结合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有关部署,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座谈会,共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充分利用大学科技园这一创新创业载体,鼓励学生创设小微企业,并向他们优先转移科技成果。积极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举办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通过建立“一库一营一苗圃”为创业学生提供对外交流和成长的基地。“一库”即南通大学创新创意创业大赛项目库,通过校“三创”大赛广泛征集,吸引了80余个项目入库;“一营”即“创业训练营”,通过暑期训练营,秋季训练营对创业项目进行专业培训;“一苗圃”即南通大学创业苗圃,为优秀项目提供孵化场地,专业导师指导,以及3-5万启动资金,通过6个月的快速孵化与市场对接,促进大学生创新企业快速成长。今年新增大学生创业案例30个以上。

本年度共进行项目路演6次,总计30个优秀项目参与,创业训练营总计培训400余名学员,“三创”大赛最终评出13个获奖项目,个别项目年营业额已突破百万。开展“创客面对面”活动,邀请10余名南通各行业代表企业家为学生做讲座并零距离交流。建立“通大创客荟”,成员均为我校创业者,包括在校创业者以及毕业校友,第一期活动邀请了两名南通大学优秀校友企业家为创业学生进行指导交流。

构建从“分布式”到“三结合”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可供学生项目进驻的10余家创业苗圃分布于南通各县市区,打造“小而美”的创业苗圃,提高孵化效率。与办学实际相结合。发挥建筑、纺织、经贸等专业优势,与地方经济发展对接,获取政府、社会和企业的支持。与地缘特征相结合。鼓励大学生产业创客为水产品、港口经济等产业转型升级建功立业。与地方优势产业相结合。发挥建筑之乡、家纺之都优势,鼓励大学生创业者依附优势产业,开发创新创业项目。

通过搭建平台、开展各种活动营造鼓励创业、创造宽容失败的良好创业氛围,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有较大提升,涌现出一批创业典型,如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曹东林创办的南京中政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现已成长为在12个城市主打公务员培训的教育科技公司,拥有专职团队100余人,专家顾问团队30余人。

创业项目参赛成绩也取得了较大的突破。2015年9月14日,首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南京落幕,全省95所高校的1622件作品参与角逐。我校选送的i-eye小队荣获一等奖,“萌课堂”和“唐顿果园”荣获三等奖,实现了省级创业大赛一等奖的突破。我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10月21日,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吉林长春闭幕,我校选送的“i-eye眼底图像云医生平台”荣获铜奖。

“通大创客”反哺,以创业带动就业。在苏中大市场上,大学生创业明星们也组团招聘,9家学生创业企业打出“通大创客”横幅、组团招聘,反哺学弟学妹,较好地诠释了国家“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导向。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一、毕业生的规模

南通大学2016届毕业生总人数为6608人。

二、毕业生结构

1.毕业生学历结构

南通大学2016届毕业研究生总人数为627人,本科毕业生数为5981人。

2.毕业生性别结构

2016届本科毕业生中,男生2844人,女生3137人。男女生比例为1:1.10。

三、毕业生就业率

1.2015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截至2015年12月31日)

南通大学2015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硕士研究生97.32%,本科毕业生98.52%。

2.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截至2016年8月31日)

南通大学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硕士研究生81.34%,本科毕业生84.70%。

四、毕业生的就业流向

本校2016届毕业生主要就业的用人单位类型是机关的比例1.52%,科研设计单位的比例0.24%,高等教育单位0.86%,中初教育单位的比例6.84%,医疗卫生单位11.45%,科研助理0.02%,其他事业单位1.50%,国有企业5.98%,三资企业2.37%,其他企业68.48%,部队0.10%,国家基层项目0.26%,地方基层项目0.28%,城镇社区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