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凝心聚力跟党走?把舵领航新时代”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19-03-06 阅读人数: 0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引领工作,切实提升南通大学思想引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凝心聚力跟党走·把舵领航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相关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凝心聚力跟党走·把舵领航新时代”为主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党团队组织意识培养及其衔接为关键,秉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实现教育的引航功能,让学生不迷航;实现管理的导航功能,使学生不偏航;实现服务的护航功能,保学生不掉航。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精心策划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青年学生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有效提升思想引领工作的精准化、科学化水平,切实提升思想引领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实现学校“8050计划”,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奉献青春力量。

二、基本原则

1. 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帮助青年学生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 遵循育人规律。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共青团工作规律,主动融入“大思政”格局和教育教学大局,找准思想引领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使思想引领工作与学校育人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3. 强化一体引领。根据学生思想意识形成规律、主要特点和影响路径,对不同阶段、不同专业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进行整体谋划、系统设计、一体推进,使思想引领目标有序递进、引领内容有机协调、途径载体科学有效,促进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整体优化、全程优化。

4. 注重发挥特色。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组织优势和其他学生组织的活动优势,进一步深化思想引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等品牌活动载体,着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形成学团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合力。

三、工作内容

1. 理想信念教育

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思想基础。

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深刻认同、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

开展世情国情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2. 爱国主义教育

开展开国主义教育,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开展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系统学习,增强学生对国家的情感追溯,培养正确的国家观念。发挥学团组织力量,举办爱国主义专题讲座、爱国主义宣讲、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学生将理性嵌入情感之中,在寓教于乐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媒体平台,开辟爱国主义课堂教育第二战场,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

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理论、实践和时代结合,让“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始终贯穿爱国主义教育,从思想、行为、精神上由内而外塑造新时代爱国青年。

3.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的价值要求,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开展道德品质教育,引导学生将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积极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培养良好个人品德和诚信品格。

4. 红色传承教育

开展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立起忠诚信仰学、带着特殊情感学、端正价值追求学,在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热爱,行动上走在前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开展团史团情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共青团的革命历史和发展历程,增进学生对共青团组织先进性的了解和认同,培养学生对共青团的向往和身为共青团员的归属感、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

开展基础团务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的基本职能和工作开展,掌握团员发展和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推优入党等基础团务工作。

5. 心理健康教育

本着以生为本,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综合人才的原则,在学校现有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整合资源,负责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统筹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

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通过开发有针对性的团体辅导和个体服务项目,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解决好情绪调节、环境适应、人格发展、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择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培养自尊自爱、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四、组织实施

各学院要发动辅导员、班主任、专兼职团干部、专业教师的力量,以宿舍、班级(团支部)、社团为抓手,有序实施,提升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成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同时,加强院际、校地之间的合作与交流,积极推广学习经验,及时巩固活动成效。

1. 优化组织教育。加强基层学生党团组织和学生会建设,加强团员教育,规范开展入团仪式,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开展好“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强化团员先进性建设,严格党员发展、团员“推优”,引导优秀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发挥学生会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功能,开展公寓团工委“点亮信仰、追寻梦想”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学生社团创新深化理论学习、丰富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功能;举办青年团校,面向学生骨干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合格团员和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开展学团评优表彰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发挥榜样激励作用。

2. 推动实践教育。开展“信仰公开课”“我的中国梦”“与信仰对话”“青年大学习”“四进四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主题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公益宣讲、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实践项目,教育引导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公民意识、树立家国情怀;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树立科学报国之志;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主题,开展体育竞赛和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培育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 推进文化教育。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结合中国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开展革命文化教育活动,有效利用建党节、建军节、宪法日、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及国家公祭日等重要纪念日契机,发挥各类革命教育基地作用,开展入团、升旗、纪念、庆典等仪式教育活动,以整齐划一的仪式感营造神圣感、崇高感,组织青年学生接受“沉浸式”的精神洗礼,组织开展以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文艺汇演等文化艺术活动;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青春故事报告会等典型选树和先进事迹分享活动,利用朋辈影响、榜样示范等引导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 创新网络教育。推进网上主题教育平台建设,打造新媒体集群,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热点事件,设计开展符合学生特点的主题网络活动,加强优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积极创作直播和短视频作品,推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掀起全媒体宣传热潮,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5. 深化服务教育。发挥学生会组织作用,做好新生进校、毕业生离校服务;关注、帮扶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上进心不足及毕业未就业学生群体;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和树立学生正确家庭观、婚恋观;组织“青春驿站”“提案大赛”等活动,关注学生普遍性利益诉求,引导学生主动融入学校管理和事业发展;联系和依靠社会专业力量,为学生提供法律、心理服务和权益个案帮扶,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五、工作要求

1. 加强领导,层层落实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部署,制定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并定期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交流促进会,确保各项活动深入、持续、有效开展。要将“凝心聚力跟党走·把舵领航新时代”教育实践活动列入学院学生工作计划中,并与常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2. 分类指导,务求实效

各学院要结合学院及专业特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针对本科生、研究生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要求、定措施,明确教育实践的重点内容、组织方式,注重拓宽教育平台、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提供适当的保障,切实提高活动实效。

3. 开辟阵地,重视宣传

要加强对学生先进事迹、教育实践典型做法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期间,各学院可利用各种校园媒介建设全方位立体化教育实践宣传阵地,营造氛围,推广成果,引领青年筑梦、逐梦、圆梦,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4. 完善总结,行稳致远

开展“凝心聚力跟党走·把舵领航新时代”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对表现突出的集体、个人和活动项目进行表彰,不断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各学院应及时收集整理活动资料,总结出学习实践的好经验、好办法,形成一套持续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做到久久为功,行稳致远。



中共南通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南通大学委员会

201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