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确保每位同学百分之百安全入校”------我校迎接学生返校报到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 2020-04-24 阅读人数: 10

4月17日—23日,我校经过周密的研究策划、协调部署、模拟演练,迎来了学子们的归来。这一周,是学工人全体总动员的一周;这一周,是充分实践和检验学校“三全育人”机制和战力的一周;这一周,更是放飞学子们归来之欢欣鼓舞、彰显教职工们守护之严谨细密、凝聚师生深情厚谊之点点滴滴的一周。回望这一周,乃至这周之前两个多月的日日夜夜,就像翻开一本温热的相册,一句又一句的亲切话语,一幕又一幕的感人故事。

连续十七天的鏖战

“经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学校组备案通过,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我校将于4月17日-4月23日分批错峰开学。”4月7日,学校发出了开学公告,通大的学生们沸腾了,各种询问接踵而来,全体学工人员也开始忙碌起来,一系列开学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

4月7日当晚,《南通大学学生错峰返校工作具体安排》发出;4月8日,《南通大学学生返校须知》发布;4月9日,学生返校报到演练协调会召开;4月10日,上午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及返校前后学生防疫工作部署会议,下午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专题培训”;4月11日,湖北籍学生返校方案确定,下午学生报到演练预演;4月12日,学生返校报到正式演练;4月13日,学生返校报到流程视频录制并发布,配合市教育局、市政府完成学生返校工作督查;4月14日,学工处召开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分工部署会;4月15日,返校报到各校门学工总值班会议召开;4月16日,发布《致全体通大学子的一封信》,下午返校报到志愿者培训。

4月17-23日,学生返校报到工作顺利进行,副校长侯文华靠前指挥,随时问询,指点路径,全局把控,为大量的工作方案的最终形成注入了智慧。学工处副处长张雪松冷静沉着,有条不紊的布置着繁杂的返校工作,忙而不乱;副处长傅强不惧辛苦,一遍遍的与管理科的同志探讨数据的准确性,奔跑于各个现场之间;副处长金翼及时补台,把许多来不及做的工作默默的承担过去,毫无怨言……十七天,听起来好像只是一段掰着指头数得过来的日子,但对于学工处全体人员来说却是一段难以忘怀的激情鏖战的岁月。为了让同学们井然有序地回归校园,周密细致地撰写、发布公告通知,安排每个校区、每个校门的学生返校报到工作。从计划到实施,从模拟到现场,从演习到实战,每位老师都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白天开会、晚上梳理文字材料成了这一段时间的工作常态,23:00、0:00、1:00、2:00,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所有的事情安排到位,尽量完美,他们的睡眠时间越来越短。事无巨细,共同商议;各种材料,逐字把关,有时候工作到了忘我的地步,到下班的时候才发现已经到了深夜凌晨。

返校报到工作分工后,思政科科长周煜负责宣传组,每个通道的地贴、友情提醒、展板、工作牌,一项项设计到位、制作到位、张贴布展到位。此外还有工作人员的用餐统计、防疫物资的领用,学工微文的推送,思政科的两位同志忙得不亦乐乎。管理科科长徐仁成负责报到工作组,学生所有返校信息的采集、录入,返校报到工作的流程、工作人员的培训、突发事件的处置,每一项都紧锣密鼓地进行。心理中心赵霞主任负责文字组的工作,《特殊时期,我们始终和你们在一起——致全体通大学子的一封信》《通大心语:春暖花开,让我们相见于通大校园》、“开学教育五堂课”方案……一篇篇文字及时推出,让即将返校的学生感受到了学校的深情召唤和家一般的温暖。就业办科长严军英带着科里的同志负责和团委负责莫文隋志愿者工作的封琴老师对接,完成31个通道志愿者的培训工作,“一测二查三核四通过”,每一个环节都决不疏漏;为志愿者发放护目镜、N95口罩、一次性手套、免洗手消毒液、工作牌,为返校的学生们准备好一次性口罩等更换物资,请专业的医护人员讲解示范,工作细致到位。医学观察区专班的工作由招生办主任周春娟领衔负责,“人盯人”的统计,“点对点”的对接,机场、车站、隔离区、报到专用通道,每一个环节都无缝衔接,“我们的任务就是确保每位同学百分之百安全入校”。

4月17日,返校报到工作开始了,早7:00-晚9:00,是学工处同志们正常工作时间,而他们的工作时长一再突破,最晚到了凌晨两点多,学生报到数据的统计,特殊情况的处理,新问题的处置,新方案的制订,开学后日常管理的提醒,又一波新的工作不断涌来,他们来不及休息和调整,又开始了学生返校后的夜间值班……埋头苦干、勇敢担责,心系学生、爱校荣校,他们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心中始终只有一个理念:“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       

一天“三万九千步”

4月17日清晨,学生返校首日,细雨蒙蒙,略透寒意。迫不及待返校的同学们早早在各校区返校入口有序地排起了队,大包小包的行李,不停驶来的私家车,啬园校区的北一门率先忙碌了起来。保卫处副处长张其平一句“欢迎回家!”温暖了整个现场。眨眼的功夫,一会一个小高峰,很快就应接不暇。在场的老师、志愿者们迅速行动、各司其职、有序指引,不分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员工,不管来自哪个学院,只要到达入口,他们就会从家长手中接过行李、传递叮咛,“放心!老师们都在这里等着学生呢,到了学校你们就放心吧!”“我们会安排好,交给我们!”老师们微笑着,用略带嘶哑的声音让家长宽心。风雨中,工作人员不分男女,用肩扛,用手拉,用腿顶……一车又一车,为了家长多一些放心,为了学生多一份安心,他们竭尽所能,累了喘口气,互相打着气,再接着干。

“叔叔,我学校的东西要带回家,怎么办?”“阿姨,我东西没有拿全可以再出去拿吗?”“老师,我的电瓶车坏了要送出去修。”“姐姐,我的快递在马路对面的菜鸟驿站,我想出去拿。”面对校园的封闭管理,刚进校门的同学们焦急地徘徊在门口,各种需求不断。“没关系,告诉我家长在哪里,我帮你递出去”,“不着急,我们来帮你拿。”守在校门口的学工处、保卫处的老师们做起了传递物品的“搬运工”“快递员”以及家长和学生间的“传声筒”。一次又一次,一件又一件,10米的见方,不停来回。家长的一句“拜托”,学生的一句“谢谢”,不断为他们注入新的力量。

一天下来,大家互相在微信里看到了伙伴们的步数:张其平39000余步,赵霞32000余步,陈俊怀30000余步,陈国强28000余步,夏光祥24000余步,傅强23000余步,孙小卫22000余步,短短不到200米的距离,他们跑出了最多一天20公里的步数,这背后,是他们用热心传递关爱,用爱心温暖学生的故事。

除了啬园校区北一门,南门、北二门、西门;启秀校区南区北门和北区南门;钟秀校区南门和西北门;各个大门口学工、团委、研究生院、杏林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的领导老师们都在忙碌的守候。当张雪松提出晚上7:00以后留一位老师就可以了,早回去的老师第二天早点来的时候,同志们都是相互推让,坚持自己留下坚守。晚上九点以后,校园渐渐安静下来,寒风中保卫处、学生工作处的工作人员们整理、打扫,将报到现场恢复原样,静静地等待第二天学生的返校。清晨五点多,校园刚刚苏醒,战斗团队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各返校入口,新的一天开始,就这样,他们整整坚守了七天。

情式服务,只为你来

“周老师,您好!我是电气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张玉梅。我和从黑龙江自驾过来的李同学正在钟秀校区西门。请问,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做?”“好的,张老师。您在西门等我们,我们马上有车过来接他。”

17日上午,医学观察区专班工作小组接到了第一位从中风险地区返校学生已到校的电话。在挂断电话后,周春娟立即与负责校内接送的专车司机取得联系,并与其一起赶到钟秀校区西门,将李同学接上车,送往医学观察区。在登记信息过程中,工作小组马燕老师便开始仔细核实学生身份信息,并向其介绍医学观察区的一些入住事项,同时将事先准备好的消毒液、温度计、口罩交给学生。“你入住后,看下还有什么缺的,就告诉我们。房间墙上有我的微信二维码,以后还有什么需要随时给我们提。” 

学生入住后,专班工作小组立即返回临时组建的办公场所,开始对当天返校报到的需入住医学院观察区学生班次信息与学院再次核实。“因为各地交通原因,学生返校的时间一直都不好敲定。所以每天我们都要与学院或学生本人一一核实,确保届时能够按时、顺利接到学生。”从班次信息到到站时间,从接站安排到确认入住,招生办公室毛丰老师事无巨细地将这些工作一一安排好。为防止数据遗漏或记错,专班工作小组一方面在电子表格里将信息更新,同时再把每一条学生到站信息记录在工作簿上,形成工作日志,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因为学生返校站点不同,且部分到站时间重叠,这给接站的工作带来了挑战。为了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坐学校安排的“专车”回来,专班小组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临时调拨车辆分不同站点去接送学生。接站的曹师傅在刚送一名学生到达医学观察区后,听闻专门接抵达兴东机场的学生的车辆不够,他便在对车辆进行消杀后立即驱车前往。“这两天有点冷,让学生在站点等久了可能还会感冒。不如我多跑几趟,把学生安全接过来,我们也放心。”一连几天,他奔波于南通的车站、机场之间,力求不让一位学生长时间等待。

为保障医学观察区的工作正常开展,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施险峰书记在自己学院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安排辅导员张恒支持专班的工作并根据需要对医学观察区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张恒不仅要配合专班的工作,自己学院的学生接待工作也不能懈怠,压力可想而知。可他没有任何怨言,以一句“我能行”,尽心尽力地完成了医学观察区和学院交待的各项工作任务。听说很多学生在路上准备不吃不喝,做好防护到隔离点报到的时候,周春娟老师专门准备好了泡面、火腿肠等食物,送给错过用餐时间抵达观察区的学生。纺织服装学院刘园园和周颖老师时刻关心着医学观察区学生的课业和生活情况,亲自将学生的上课书籍和必要生活用品送至医学观察区,给学生们带去了亲人般的关怀和温暖。同时对于入住学生的特殊化需求,专班工作小组也尽可能满足,买零食、取水果、领快递、送饭食……大家化身生活物品搬运工、快递员,给入住的学生提供亲情式服务。在登记基本信息时,马燕发现19日是理学院刘同学的生日。为了给他一份惊喜,专班工作小组的人员当天给他预定了蛋糕。敲开门后,马燕将蛋糕交到学生手中,并代表整个专班小组祝他生日快乐。“这将会是我此生最难忘的一个生日,这个生日意义深刻。”刘同学眼里噙满了泪花,“蛋糕很甜、太好吃了!”

截至23日24:00,共有180名学生安全入住医学观察区,忙碌完的老师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00了。入住后的学生们也从刚开始的新奇、不安,逐步进入了一种全新的生活状态:线上学习、线下锻炼……而专班工作小组的同志仍将继续坚守岗位,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学生,直到所有的同学解除隔离……

疫情无情,通大有爱!返校后的学生防疫重点和工作重点已经部署,学生工作夜值班制度又开始执行,他们又将踏上新的征程。有这样一群认真坚守、乐于奉献的人,我们坚信南通大学新的征程必将迎来新的胜利。让我们一起用责任坚守着校园,用担当践行使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张雪松 金翼 周煜 赵霞 徐仁成 严军英 封琴 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