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来校调研
发布日期: 2020-08-26 阅读人数: 48

8月25日上午,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清,国内著名心理学者、注册督导师陶新华等一行六人来校调研交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工作。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雪松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的历史沿革、“三位一体”的课程特色、课程教学内容及组织实施、课程资源建设、课程评价、课程教务管理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情况。 

王清从苏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苏南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硬件建设等方面介绍了苏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王清表示,本次交流学习对苏州大学下半年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等工作启发很大,并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协同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双方参会人员还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师资队伍建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开展、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管理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校是全省较早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为必修课程的高校之一。课程实施过程中,推进第一课堂教学、第二课堂朋辈团体辅导活动、课后实践训练“三位一体”的课型模式,确保学生将课程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课程实施贯穿学生大一学年,高年级学生则以“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为补充,教学和实践环节注重学生的主动思考和活动体验,深受学生欢迎;对在学生中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于2009年、2011年、2016年分别出版三版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前两版被评为校精品教材,2011版教材于2015年、2016版教材于2018年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分别授予“优秀论著”奖,《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必修课程建设与实践研究》2013年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我校《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课程建设工作在江苏省内外具有示范作用和广泛影响。

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专职人员及兼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赵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