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492895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学生工作处举办“新生家长大课堂”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 2021-09-18 阅读人数: 10

917日晚,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举办了“2021级新生家长大课堂——大学生高质量父母修炼”专题线上讲座,邀请江苏省教育厅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费俊峰主讲。

费俊峰从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入手,剖析了当代学生心理问题高发的原因,提醒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状况,牢固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和危机意识。他指出,家长可以从生理指标、认知情况、情绪状态和行为表现等四个方面观察与评估孩子的心理状态,加强对孩子的关心交流与陪伴,引导孩子说出内心的感受与想法,必要时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同时,他提请家长特别注意:若孩子有过精神专科医院就诊经历或病史,要克服病耻感,诚实地告之学校,家校合力帮助孩子摆脱困扰,健康成长。针对新生适应问题,费俊峰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放飞雏鹰,适当独立;二是模拟预演,磨练心智;三是增加交流,积极融入。针对家长在留言区的提问,费俊峰给予了有效可行的建议与指导。

学生工作处处长张雪松主持讲座,并就新生报到和学习事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心理咨询预约渠道等问题作了逐一解答。她指出,大学是家校合育的新平台,家长要树立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关注孩子身心发展;在与孩子相处中做到尊重、关心、倾听、陪伴;要教育孩子学会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爱自己,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努力学习、宽以待人,不断健全人格。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可能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影响,学生工作处积极策划,针对不同学生群体,推出“安心处方”系列微文和主题心理微课堂;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和家长大课堂;以普及教育为重点,队伍建设为抓手,提质升效为目标,力争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上新台阶。

新生家长15000余人次观看了讲座直播。

(刘子星 赵霞)